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汕头雷岭产销对接火热,果商:原来这里荔枝这么好!

2021-06-28 13:37: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你方收关我登场。前不久,以粤西及珠三角地区产出为主的广东荔枝火遍了大江南北,如今,粤东产区正式“接棒”上市,成为广东荔枝的主要供应地。

6月25日,“我为荔农办实事”产销对接系列活动率先来到“粤东荔枝之乡”——汕头雷岭,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组织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齐聚于此,“上门”对接供应商,实地考察基地,“零距离”采购荔枝。雷岭荔枝销售迎来开门红。

1.jpg

活动现场

家家户户有种
人均一亩荔枝
雷岭镇是广东中晚熟荔枝产区代表,有500多年的种植历史,荔枝种植面积4.4万亩,主要品种有黑叶、怀枝、桂味、糯米糍等。“家家户户都有种,几乎人均有一亩。”是雷岭荔枝种植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雷岭镇已连续14年举办荔枝文化旅游节,连续18年出口荔枝到欧美地区,2019年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今年更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雷岭镇委副书记、镇长陈锡波表示,今年来,雷岭镇紧扣《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主动融入广东荔枝“12221”营销工作计划,在果品提升、贮藏保鲜、快递运输、品牌推广等方面多点发力,致力于破除荔枝销售瓶颈。

2.jpg

雷岭镇委副书记、镇长陈锡波
在果品提升方面,雷岭镇与华南农业大学建立合作,争取到荔枝优质品种的嫁接和种植技术指导,全域推广出口荔枝管养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荔枝品质。
在贮藏保鲜方面,为解决荔枝保鲜难题,雷岭大力推进物流冷链中心建设,目前正在打造的600平方米冷藏仓库已完成土地平整,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荔枝保鲜时效。
在快递运输方面,今年雷岭与京东物流合作,大大降低了运费及采购成本。
在销售推广方面,雷岭积极参与荔枝推介活动,在前不久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广东荔枝广场(长沙站)活动中,雷岭荔枝供应商团队成功与长沙红星市场11家档口达成荔枝采购意向,前期采购量达2000吨。“雷岭荔枝目前已在线上线下热销,其中,优质品种糯米糍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甚至在树上就已被预订。”陈锡波说道。
雷岭镇荔枝协会会长古城钦称,下一步,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抓好荔枝品种改良和品质提升工作,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打造“雷岭荔枝”品牌,实现果农增产增收。

3.jpg

雷岭镇荔枝协会会长古城钦
力品种改良
打造荔枝小镇
对于目前广东荔枝销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充分肯定,“产销两旺。”但同时,他也指出了其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案:航空运力不足。受去冬今春特大旱影响,广东荔枝普遍早熟1-2周,局部产区集中上市,加之受到疫情因素和省内航班大面积停运影响,导致荔枝空运出现运力缺口。为此,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协调南航航班162架次,满足物流企业运力所需,为广东荔枝运销打开绿色通道。

4.jp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
物流运价偏高。为此,省农业农村厅主动协调邮政、京东、顺丰等物流龙头,降低荔枝运费,提升运输时效。近期还通过统筹协调各航司闲置货仓,为荔枝供应商争取到更多运输资源,保障荔枝销售。
品种老化普遍。妃子笑、白糖罂、黑叶作为广东荔枝传统种植品种,目前仍为省内大部分产区的主栽品种,并存在一定的品种品质退化问题。适宜通过品种改良,更多地引进糯米糍、桂味、仙进奉、冰荔、观音绿等“后起之秀”。广东将通过各地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集中资源和力量持续推动荔枝品种整体改良。
郑宏宣建议,雷岭在推动荔枝品种改良的同时,可将少部分传统品种的荔枝老树作为景观树进行保留,形成荔枝特色景观带,将雷岭打造成现代荔枝文化特色镇。“不仅要卖荔枝,还要卖品牌、卖景观、卖文化。”
产销对接火热
雷岭荔枝获赞
“原先对汕头地区的印象主要是海鲜多,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荔枝园。”京东7FRESH供应链中台顾问沈家实这样感叹。对于雷岭镇出产的桂味、黑叶、糯米糍等品种的品质,他都给予了高度认可。沈家实建议,雷岭在引进新品种过程中,可继续加强对传统品种的推广销售,按照不同品种的消费特点,向不同市场、渠道进行推广。“妃子笑、桂味、糯米糍可推广至生鲜商超,黑叶由于较耐储运,可推广至出口市场。”

5.jpg

京东7FRESH供应链中台顾问沈家实
厦门嘉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全吉对当地的“大糯”品种印象深刻,“口感品质很不错,我觉得很有市场。”他表示,在实地考察过种植基地后,对雷岭荔枝的种植环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其品质也更为放心。接下来,将采购至少30吨的雷岭荔枝。

6.jpg

厦门嘉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全吉
对接会上产销对接气氛浓厚,京东7FRESH与荔宝易种植冷链仓储(广东)有限公司、厦门嘉吉贸易有限公司与汕头产荔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采购合作协议。

7.jpg

京东7FRESH与荔宝易种植冷链仓储(广东)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8.jpg

厦门嘉吉贸易有限公司与汕头产荔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9.jpg

现场产销对接气氛火热。
为进一步打通雷岭荔枝销售渠道,在对接会前,活动方还专门组织采购商和供应商召开座谈会,了解了各地采购商及雷岭荔枝供应商在实际供销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一一给予回应。省农业农村厅方面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与雷岭镇保持联动,上下协力,共同促进雷岭荔枝销售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人民政府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社承办,iFresh亚果会协办,并得到雷岭镇荔枝协会及各荔枝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

10.jpg

12.jpg

14.jpg

17.jpg

19.jpg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