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快递员“紧缺”:月薪七八千,也难招到人

2019-09-25 15:15: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临近10月,快递业开始进入每年的周期性旺季。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圆通、申通、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加盟网点发现,9月以来,各网点件量大幅上涨,其中一家单月增长3000件,增幅达到30%。“预计10月、11月会增长更多,根据以往经验,估计会涨一到两倍。”一名申通网点负责人李勤(化名)如是称。

快递数量猛增,人手就显得紧缺,各快递网点目前都在加紧招人。

然而,想招新人也没那么容易。李勤告诉记者,“平摊下来,月薪大概有七八千元,但还是很难招到。”

快递员“紧缺”:月薪七八千,也难招到人

资深从业者叶公超(化名)对记者表示,“快递工作太辛苦,全年无休,又没有底薪和社保,业务员归属感不强,职业尊严较低,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干,行业的流动性也相当大。”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行业旺季招人难背后,暴露出行业用工制度存在瑕疵,如何平衡用工方人力成本和劳动者社会保障之间的矛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月薪8千难招人

“上个月,我们网点一共揽件9000件,这个月可能要达到12000件。”李勤对记者表示,进入9月份,快递行业旺季到来,件量猛增,预计“双十一”前后增量将高达一两倍。

百世快递一网点的老板娘李春秋(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业务压力很大,有同行前不久爆仓了,目前严重缺人。”

圆通速递一家网点的负责人韩笑(化名)则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件量增幅以及业务员配送额度计算,下个月我们的缺口将达到8-10人。

在缺人的情况下,这些加盟商老板或负责人开启了“抢人大戏”。李勤说,一个月给员工七八千元,最高给到8500元。在目前的经营情况下,这已经到了最高成本的临界点。

李春秋表示,我们继续维持甚至提高快递员的派费,目的是提高他们的整体收入。“目前,快递公司已将原来1.7元的派费下调为1.1元,但我们仍旧对快递员维持1.5元的派费。相当于快递员每多送一个快件,我们就多亏0.4元”。

李春秋告诉记者,在支出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加盟网点只好向快递总公司申请补贴。“上个月,我通过各种途径向总公司争取,获得了每个月5000元的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尽管网点老板们各出招数,但招人尤其是招到合适的人员仍属不易。“新人不是没有,但新手不会干活,派件出问题较多;另一方面,新人干一段时间,吃不了苦,受不了委屈,马上就走的也多。”李勤表示,一般新手的薪资成本是五六千元,我们宁愿多花点钱,招熟练的、稳定性较高的快递员,但这个很难,整个行业流动性太大了。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快递加盟商面临一个问题,即“业务增量难增收”,快递收益主要跟揽派业务比有关,在非核心经济区及三四线城市,揽件少、派件多,而快递员主要依靠揽件业务提成,这导致整体收益仍不算高。另外,在加盟模式下,一线快递员流失率较高,企业的归属感不强。

快递业吸引力消减

上述圆通网点负责人韩笑对记者表示,“现在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而是很多人根本就不愿意从事这个职业,快递业对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已经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作为一名资深从业者,韩笑认为,整个快递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五六年之前,快递业作为一种全新的业态蓬勃崛起,曾吸引大量农村青年加入其中。

彼时,一直以来吸纳农村劳动力最多的建筑工地、电子工厂等,慢慢褪去了吸引力,大量年轻人不愿去工地搬砖,也不愿去当流水线工人,而是选择快递业,从快递员做起,寄望凭借快递业在大城市谋生发展,并实现个人理想。

“但现在,越来越少有年轻人愿意送快递,或者即便入了行,但两三个月后又辞职不干了。”韩笑如是表示。

李春秋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的网点现在有20多名快递员,绝大多数年龄在30-50岁之间。“很少有‘90后’,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而且一有点小问题就被客户投诉,年轻人往往很难坚持做下去”。

叶公超则表示,最大的问题还是太辛苦,同时又缺乏足够的身份认同。“快递业说白了就是多劳多得,老板给再高的派费也要一件一件去送才有钱;另外,从职业身份来说,快递员社会地位还是偏低,被人低看一眼的事时有发生,这对年轻人来说,或许最难接受。”

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除了中间生病请过几天假,他已连续9个多月没有休息过,“身体消耗太大,我也准备做完今年就去做别的事了”。

杨达卿分析认为,快递业的生态变化,主要在于目前国内快递业进入新一轮洗牌调整期:一方面,头部企业为市场规模的拼量竞争打起了隐形“价格战”,但总部的惠政层层过滤,落到一线快递员的实惠多半打了折扣;另一方面,目前技术升级日益明显,尤其是自动化、智能化下的“去人力”趋势首先落在基层,基层人员对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归属感大大降低。这造成从业者职业意愿下降,稳定性也同步下滑。

一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阿里巴巴马云有句话很有道理,员工离职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钱没给够,二是干得不爽。“快递员难招,仔细想想也离不开这两点原因,活多、钱少,动辄被投诉罚款,偶尔还被刁难,坚持做下去的确需要很大的耐力”。

“用工制度”或需改变

对于快递业的现状,从业者们纷纷表示忧虑。记者采访获悉,无论是加盟商老板还是快递员工,都表示压力巨大,流露出焦虑和无奈的情绪。

一名社会学研究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快递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本质上是一个严峻的社会命题。当前,包括快递业在内的众多劳动密集型行业均存在较大的“用工瑕疵”,核心表现为无底薪和无社保。“这二者的缺失,是员工归属感不强,流动性较大的缘由所在。”

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无论是圆通、申通还是百世快递等,普通一线快递员均无底薪和社保。韩笑对记者表示,“快递员全是计件工资。”

上述研究者认为,这一用工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这一群体形成“临时工”状态,在他看来,这种状态在未来理应得到改变。

多名法律界人士也支持这一观点。河南天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建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劳动关系中的用人单位有义务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五险一金。如果不缴纳,则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如果存在劳动关系,五险社保是强制要求缴纳的,公积金则视地区而定,并非强制要求。

据韩笑介绍,他所在网点,大约1/3的快递员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2/3没有签订。“不过,所有员工都没缴纳社保”。

对于这种情况,张建辉认为有多方面促成因素。第一,中国的基层劳动者权利意识不强,很多人只在乎每月能拿到手多少钱,而不会过多考虑社会保障的问题。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是需求促成供给;第二,受大环境影响,民营企业发展一直举步维艰,加上老板们为了追逐更大的利润,因此会压缩成本;第三、目前,企业违法成本仍旧偏低。

不过,上海市律师协会行政法研究会委员、知名律师杨怀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员与快递公司形成的劳动关系有别于通常意义上的劳动关系,快递员通常与不止一家公司、平台存在用工关系,其劳动时间也是有单就做、无单休息,快递员通常自己决定做或不做,并不服从公司平台支配,与现行劳动法确定的劳动关系有一定区别。“这种情况是互联网时代平台经济下出现的新问题,需要通过新的立法途径来解决。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法律存在滞后性”。

杨达卿也表示,目前,中国快递业市场的集约度仍旧不高,人力动荡属于特定发展时期的必然状况。加盟式快递模式及其衍生的劳动关系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和中国市场的适应性。“目前,五险一金全面实施也存在双向矛盾,一方面,部分加盟企业能力不足,另一方面,进城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属于‘快递候鸟’,他们也并不希望长期全职。”

叶公超也表示,现在,很多快递员都没有将这份工作看成是长久的职业发展方向,仅仅只是作为一个过渡。对他们来说,相比关心底薪和社保,他们更关注手头获得的钱以及工作时被社会认可、尊重的程度。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