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2020-04-01 07:42: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最近受疫情的影响,虽然很沉闷,但最近相机市场有一波春节新品的热闹气氛。虽然发布的新机数量很少,但各种传言数不胜数。这其中,大家最期待和关注的是富士X-T4和佳能EOS R5,因为它们会配备机身防抖。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机身防抖与镜头防抖有啥区别?


机身防抖?这不是索尼、松下、奥林巴斯玩剩下的技术?我在没有深究的情况下,简单的理解为单反相机的机身构造导致引入机身防抖比较困难。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去年,佳能曾经公布了最新的机身防抖专利,其美国专利申请号为20190094566。专利文件显示,佳能试图在不增加超声波马达尺寸的情况下,消除机身防抖系统或镜头防抖系统中超声波马达带来的反冲。有个小细节容易被忽视,那就是佳能在该项专利申请中引用了奥林巴斯2008-220031号专利。意思你们懂的。


镜头防抖是在镜头中加入一片可活动镜片,根据感知机身振动,自动调整镜片偏折角度,尽可能抵消振动造成的模糊。仅有水平\垂直的防抖。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机身防抖是利用陀螺仪,通过感知物体的振动的方向和强度,来获得相机的实时振动情况,然后对应的调整镜头光学组件的位移,或者调整CMOS的移动来抵消抖动。可以实现俯仰\左右摇摆\水平\垂直\旋转5个方向上的防抖,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机身防抖与镜头防抖能同时工作吗?


有人问过我一个问题,镜头的光学防抖与机身的防抖能同时工作吗?理论上可以!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EOS R5是佳能家第一款加入机身防抖的全画幅微单相机,这对视频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特别看重的一个功能。这次防抖还可以与镜头协同工作获得更好的效果。


就我这么多年的使用体验来看,我觉得,双剑合璧效果其实是最好的,因为镜头防抖也好,机身防抖也好,都有自己的特点。


比如使用长焦镜头,镜头防抖要比机身防抖效果明显多了。其他焦段,机身防抖的效果要好。当然,机身防抖还有一个巨大优势,就是让所有镜头一下变成了防抖镜头。


就视频拍摄来说,机身防抖的效果要比镜头防抖好,连工作噪音都没了。只是,机身防抖的设计会影响CMOS散热,并且耗电变大比较明显。关注一下热噪点。


另外,暗光下镜头防抖更有优势,因为感光元件固定,对焦和测光更加稳定,有利于暗光下的工作。


综上,两者各有不同的优劣势。这个时候作为卖点,被厂商拿出来说,无非是提高关注度。相比“摇摇乐”这样很虚的功能,机身防抖的实用价值要高太多了,只是盼来了,买相机要花的钱也比以前高很多。


具有防抖功能的手机,效果如何?


说完相机,要说手机了。去年下半年热卖的不少具有防抖功能的手机,效果真的那么好?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一句,今年OIS(硬件层面)+EIS(软件层面)双防抖一定是被爆炒的卖点,另外,AIS(算法层面)也就是AI防抖也会被更多的提及。在整合了EIS和OIS优点的同时,采用AI算法对相机运动进行估计,从而实现更好的视频稳像效果。


相机防抖和手机防抖的差别在哪?


之前有一篇厂商稿分析过,在我们日常手机拍照中,常见的“抖动”可以分为三种:相机抖动、运动模糊造成的视觉效果、卷帘门效应。虽然之后所有的测试,都是为结论服务,内容太软,但不否认,手机双防抖的效果至少在手机小屏幕上看,是不错的。代价是牺牲点画面大小。


手机和相机至少在防抖上,走不同的路。手机厂商所有的努力,都是致力于把原来拍不清楚,拍不出来的画面,做到尽可能拍到,拍清楚,不惜一切代价。

推荐阅读:时分秒计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