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大量进口猪肉缓解供应?不现实,8月猪肉进口环比下降10%

2019-09-25 10:25: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9月23日,海关发布8月进出口数据。8月份,我国猪肉进口16.29万吨,较上月的18.22万吨减少10.59%,同比增长76%。1-8月累计猪肉进口量达到116.39万吨,同比增40.4%。

8月份,我国牛肉进口量达到13.06万吨,同比增长32.4%,1-8月共计进口98.03万吨,同比增长53.6%。8月份,羊肉进口量达到2.21万吨,同比减少6.1%,1-8月共计进口26.50万吨,同比增长16.6%。

8月份,冻鸡肉进口量达到6.71万吨,同比增长51.0%,1-8月共计进口48.37万吨,同比增长48.4%。

大量进口猪肉缓解供应?不现实,8月猪肉进口环比下降10%

今年2季度以来,国内猪肉供应逐渐趋紧,猪肉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尤其是8月份猪价、猪肉价格出现大幅飙升,创历史新高。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8月,全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3.1%,同比上涨46.7%。在国内市场产能明显去化,供需缺口较明显的背景之下,有关部门也明确表态已经在积极扩大猪肉进口缓解市场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8月猪肉进口量不增反而明显的下降的情况是比较意外的。

大量进口猪肉缓解供应?不现实,8月猪肉进口环比下降10%

事实上,今年以来,猪肉进口量虽然有一定增长,但幅度并不是特别惊人。今年5月,我国猪肉月度进口量达到18.75万吨,创年内新高,但此后几个月进口量出现一定下降,6月降至16.05万吨,7月回升至18.22万吨,但8月再度明显下降。虽然今年1-8月累计进口达到116.39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4%,但如果和2016年同期进口总量相比,则基本持平。而2016年我国猪肉进口量共计162万吨,是目前猪肉进口最多的一年,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进口量即使创出新高,总量也不太可能超过200万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猪肉消费国。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达到5404万吨,占全球猪肉产量的47.80%,同期我国猪肉消费量达到5540万吨,占全球猪肉消费总量的49.26%,2018年我国猪肉进口量119万吨,和国内猪肉产量相比,占比不到2.5%,我国猪肉消费对外依存度极低,进口猪肉只是一定的补充,对国内的供需影响非常有限。

从全球猪肉贸易情况来看,全球每年的猪肉贸易总量不过800万吨左右,不及我国猪肉产量的20%,而实际上可供应给我国的可能还不到一半。今年以来,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遭遇非瘟疫情,比如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以及韩国,这些地区对进口猪肉的需求或超我国,也会推高全球猪肉价格。

大量进口猪肉缓解供应?不现实,8月猪肉进口环比下降10%

虽然目前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猪肉开始进入我国,比如今年7月阿根廷签署首批猪肉输华合同,8月下旬首批300吨运往我国,预计10月初到港,2019年阿根廷猪肉出口到中国的总量或达1.8万吨。但在放开的同时也存在着限制,比如加拿大和美国。今年6月底,因检出“瘦肉精”及调查发现加拿大输华猪肉随附的官方兽医卫生证书系伪造,我国暂停所有加拿大猪肉进口。2018年,加拿大是我国第三大猪肉进口来源国,仅次于西班牙和德国,进口量达到16万吨,占进口总量的13.4%。而美国,也是我国主要的猪肉进口来源国,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猪肉达到16.58万吨,占同期进口总量的13.6%。

美加进口猪肉受限,目前我国猪肉进口主要来源是欧盟,而欧盟的猪肉进口成本相对较高。从进口猪肉价格来看,今年8月,猪肉进口量16.29万吨,进口金额25.45亿元,即1.56万元/吨,而去年同期进口9.26万吨,进口金额9.85亿元,合1.06万元/吨,今年8月进口猪肉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达到47%,和统计局发布的国内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基本一致。

所以,无论是从进口猪肉的数量还是价格来看,对目前国内猪肉的供应和价格的影响都不大。我国猪肉的供应问题,还是要靠自己解决。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各地恢复生产的积极性在提升,虽然产能回升需要时间,但相信最终还是可以实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