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现在中国人大面积负债,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2019-09-25 10:27: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现在中国人大面积负债,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中国人爱存钱是一个世人皆知的事实,但从2010年开始,中国居民储蓄开始出现持续下降。从增速角度看,中国储蓄从2010年的16%下降到了2017年的7.7%,同期,居民储蓄存款增长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从25.4%下降至12.7%,下降了一半,而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由33%升至49%。

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大部分人的金融杠杆超过80%以上!也就是说大家的负债率越来越高,不管是企业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在负债。这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现在中国人大面积负债,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1、配置房产

房价高企的今天,工薪阶层想要买房,几乎都是倾尽全家之力付个首付,然后再申请房贷,这就造成一个现象,家底被掏空,然后还要还银行十几二十年的房贷。目前中国家庭资产配置房地产的比例大大超过存款,2016年、2017年居民贷款增量连续超过居民存款增量,中国居民由资金的供给方转变为资金的需求方。

2、炒股失败

所有人都想“一夜暴富”,而股市无疑是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快途径,但收益和风险是相对应。近年来,股市总体来说是处于下行通道,长期处于熊市状态,多次跌破。炒股的人能保住本金就已经谢天谢地了,很多人都亏的一塌糊涂,成富翁变成负翁的不在少数。


现在中国人大面积负债,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3、P2P暴雷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P2P因为其高收益以及灵活性,在这几年收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但由于这个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督,存在很多违规平台,一旦“东窗事发”就跑路,而投资者则就血本无归了。

4、实体行业投资失败

近几年的经济不景气,再加上网上购物的冲击,实业也变得越来越难做了。实体行业是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的,比如租金、装修、员工工资等等,然而实体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是出了名的低,一旦投资失败,那么很容易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甚至负债累累,看看周围有多少关门大吉的餐饮店、服装就清楚了。

5、消费观念转变

随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居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这突出表现在,消费升级成为时代潮流,各种欲望满足的即时性提高,超前消费、攀比消费和借贷消费增加,文化娱乐消费增长较快,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储蓄率下降等。

适当的负债是合理的,但是普遍高负债则是值得警惕的,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一直喊着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