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固生堂中医:助力黄煌经方论坛落地南沙,持续传承中医经典

2020-07-28 14:3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深入学习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强名老中医经验的学术传承以及经典医学的学习,促进中医药传承。

      20207月24日,由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联合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黄煌经方医学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暨广州南沙经方临床应用研修班”正式开班。

      在长达3天时间里,现场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工作者和中医爱好者,先后跟随江苏省名中医黄煌教授、广东省名中医李赛美教授、广州市名中医黄仕沛教授、广东省中医院首批青年名中医欧阳卫权博士、广东省中医院苏巧珍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经方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张薛光博士学习。

      在论坛上,各位名医名家积极分享自己对将经方运用到临床诊治中的个人体会,并对经方医学的发展抒发了自己的意见。

一、黄煌教授:经方发展遭遇“基层热,高层冷”

      在研讨班上,国际著名学者,“黄煌经方”的创始人与倡导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就经方传承的历史现状与前景做了全面的阐述。

      经方这个称谓,始于汉代,主要指的就是古代的经验方,这也是经方的早期定义。明清之际,经方的概念发生变化。经方主要是指东汉医家张仲景所撰《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里记载的古医方,所谓仲景方。黄煌教授指出,经方是经典方的略称,更是中医学的标准方。经方是千古相传的经验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使用天然药物的经验结晶。历史的经验,经方是中医学的规范和准绳,是正宗主脉,历代中医大家无不研究和推广经方。经方是中医传承的重点,经方兴,则中医兴;经方衰,则中医乱。经方脉络未绝,延绵二千年,前景依然光明。

      黄煌教授指出,当今经方热的出现是以中华文化复兴为大背景的,是中医界坚持文化自信的一种自发行动。经方热不仅仅是临床技术的复兴,而是中医思维的回归之旅。经方热,有利于中医学的传承创新发展,当今中国的中医药界应该高度重视这场由下而上涌起的学术变革浪潮,顺应它,利用它,并推动中医药的学术进步。他说,眼下,经方的发展现状是基层热,高层冷,很多高等院校对经方的传播和发展尚在观望。在未来,经方的推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大力开展经方的宣传和推广,调动广大临床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应用经方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国内外经方的教学研究力量。

二、李赛美教授:我们要做现代中医师,传承古中医精粹

      会议上,广东省名中医李赛美教授分享了经方治疗糖尿病的几点经验:糖高不离火,降糖不远寒。降糖离不开苦寒药,医生在为患者降糖的同时,还要关注如何不损伤患者正气。

      同时,糖尿病也是一个虚损而生实邪的疾病,在诊治过程中,要牢记扶正护脾肾。加之,糖尿病并发症的病理基础多为血瘀,因此,医生在为患者调理疾患时,也要多加注意,保持气血流通。

三、黄仕沛教授:经方传承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

      会上,广州市名中医、全国知名经方学者、岭南经方名家黄仕沛教授也提到,经方之所以为经方,就是因为古代医生经常使用,是经过临床验证、可以重复疗效的方剂,也就是能指导后世的“经典”方剂。例如,《温病条辩》中的处方共208首,而取自于《伤寒论》超过50%,足见经方在临床上的可重复性与可信赖性。

      黄仕沛教授认为,以仲景方为代表的经方来源于丰富的临床实践,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中医的精髓。很多中医从业者、中医爱好者受到“古方不能治今病”观点的误导,忽略了经方具有“方证”,有针对性和规范性的特点。

      眼下,很多医生不敢用经方、不会用经方,致使老祖宗“经方”得不到很好的传承,甚至“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台湾和日本等地广泛流行,在国内反而不受重视。在未来,国家当下仍应加强对经方的宣传和推广。

四、名家用方思考:用经方,更要明白背后的方理

      现场,广东省中医院欧阳卫权主任分享经方附子类方的临床应用。欧阳主任表示临床运用附子的关键不在于用量,而在于辨证。临床应用前,医生要对附子的功效、毒副作用、解毒方法非常熟悉,以辨证准确为前提,再根据病情的需要酌情加量。

      广东省中医院苏巧珍主任分享桂枝类方的临床要诀。结合辨证,一个调节体质的小方子,就能治疗以出汗异常为表现的四十多种病症。苏主任认为,纵观古今中医,从仲景时代至明清时期,无不把四大经典奉为临床必修。每读医案,往往能看到“此即伤寒中的某某病、温病中的某某病,应用伤寒、温病中的某方”的描述,且照此用下去,效如桴鼓。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中医的临床在四大经典,四大经典是临床课的基础。

      现场,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经方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张薛光博士则分享运用半夏类药材的临床经验。半夏,辛,温,有毒。从汉代起,就已作为重要药物应用于临床。半夏使用得当,可以有效治疗呕吐不止、咳喘、失音、心悸、恶心等不适;如使用不当,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五、固生堂中医:尊重经验,传承经典

      作为基层中医门诊连锁头部企业,固生堂中医此次携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是为更好地推广和普及经方应用贡献力量,营造一个有利于经方发展的社会氛围。

      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梁俊伟表示,南沙区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中心,是广东开放的重要窗口,被定位为广州城市副中心、医疗副中心,传承中医药精华,是新时代国家与省市赋予南沙的重要任务。经方是中医学习的必经之路,通过学习经方,让医者用方于民,能充分发挥中医学简、便、验、廉的优势,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医疗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表示,经方传承至今已经几千年。在中医药传承事业中,经方的分量最重。近几年,经方的传承、发展,日益受到国内外中医界乃至社会的重视。未来,以黄煌教授为代表的经方医学,将成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中的新高地。

      固生堂中医连锁管理集团副总裁严峻表示,通过给基层医务人员和青年医师提供安全有效、经济简便的体系化的经方知识,全面分享经方临床应用中的经验总结、临床科研和学术传承的成果,促进还方于民,藏方于民,最终实现经方惠民,让老百姓享受到疗效显著,优质实惠的中医健康服务。

推荐阅读:3g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