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2020-05-03 09:41: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PConline 杂谈】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2018年大概是“最艰难”的一年。全球技术分析公司Canalys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机市场年总出货量为4.59亿部,较2016年下跌4%。这也是国内市场首次出现年总出货量下降的情况。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年总出货量的下跌,意味着国内智能机市场终于到达了饱和状态,也意味着今后智能机厂商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激烈的竞争绝非坏事,这一点消费者或许能有更深的体会。回顾上半年发布的产品,便清晰地意识到2018年是国产智能机产品最“不iPhone”的一年。想象中的刘海屏大潮并未持续,反而是真全面屏设计出尽了风头。

厂商都在寻求变化,无论是一线品牌,还是如美图般的细分市场品牌。

美图手机的“变”

必须承认的是,美图手机在核心数码圈的风评着实称不上好。极为“复古”的设计与低端的配置,使美图手机同性价比沾不上一点关系。但在小姐姐们眼中,美图手机又称得上是神器,能够简单直出漂亮照片的产品,又有谁会不喜欢呢?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美图也明白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在自拍上,这一点从历代美图产品极长的自拍介绍就能看出。不可否认,多年的研究使美图手机在自拍方面拥有很深的造诣。从明星到网红,美图手机始终是自拍的第一选择。

优秀的成像素质为美图手机积攒了大量口碑,这也是美图手机能够热卖到今天的基础。然而,在自拍上走的越远,越发使美图手机成为了“偏科生”。以至于到现在,不时有人吐槽一旦美图手机的相机坏了,就直接化身为功能机了。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但有意思的是,在美图最新旗舰美图T9的官网介绍页面,自拍已然不再是美图T9的绝对介绍重点。没错,尽管自拍依旧占据功能介绍的首位,但整体比重已经下降了很多。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拍功能后便是关于硬件的介绍,此处写道,知道你要求性能强悍,所以我采用高通骁龙处理器。

真的是,有变天的感觉。

直播行业的火爆,迫使美图做出改变?

事实上,美图T9的官方介绍页共有四个部分,拍照、配置、系统与设计。类似四角度的介绍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图手机上。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难道美图手机,也要走综合体验的路线?难道也要开始抛弃细分市场,走向大众?

那么,迫使美图T9改变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组有趣的数据是,尽管美图公司始终宣称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在2017年以前,其智能硬件的收入高达公司全部收入的95%以上。然而在2017年,智能硬件的收入比下降到83%,相应的互联网业务的营收上涨到17%。

无论是智能硬件收入还是互联网业务收入,相较于2016年均出现巨幅增长。智能硬件收入增长153.8%,互联网业务增长652.2%。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2017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美图收入的暴增,一个离不开的关键词就是直播。2017年,老牌选手如斗鱼、虎牙,新晋小将如一直播、抖音,均在2017年实现了业务的飞速增长,主播数量与观众数量,均达到历史新高。同时,直播的主要工具也从电脑转向了智能机,随时随地不受限制便能直播。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美图手机能够逆市场环境在2017年卖出了更多的产品。

同时,美图表示其互联网业务部分中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4倍,达到了3.075亿元。但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在旗下美拍直播中出售虚拟货币,相关收入暴增10倍,达到了4.799亿元。

美图,在2017年着实得到了直播行业的红利。

但是,随着美图手机成为直播行业的宠儿,功能的转变也随之暴露了美图手机的短板。先前的美图手机不重视硬件配置,消费者也仅仅将美图手机当做带有通信功能的拍照产品。而今在直播中,实时美颜,甚至是实时更改视频人物形体,复杂的功能对硬件性能提出了过高的要求,是驱动美图T9做出改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直播行业为美图带来了新希望,但也迫使美图手机开始渐渐放弃细分市场,走起了综合体验的路线,

然而,在2018年走综合体验的路线,着实是异常凶险。

细分市场,是伪命题?

一种理解是,在保有领先自拍性能的同提高了硬件配置,不是放弃细分市场,反而是常规升级才对。

类似的理解放在过去并非没有道理,但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便很难成立。根本原因在于,美图手机主打的细分市场,正在逐渐消失。

正如每一代iOS系统升级后必然会淘汰一众功能性APP(如手电筒插件),智能机想要获得发展,必然要整合更多的功能。在社交平台依旧繁荣的当下,自拍功能自然会被一众智能机厂商作为研发的重点。

美图手机相机坏了=老年机?话费不如捐给移动?

美图手机之所以能够崛起,靠的就是当时领先业界的自拍能力。但如今,美图手机的自拍已然无法同竞品拉开距离,整个行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已经使细分市场这一概念,或许说自拍神器这一概念,即将彻底消失。

而用户在厂商的“培养”下,对智能机外观、功能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过往美图手机“复古”的造型不再是个性化的代表,反而成为了落后时代的象征。如此,便不难理解即使美图T9在屏占比不高的情况下,依旧倔强宣称自己采用了全面屏。

时代逼迫美图手机做出改变。

总结

美图手机的未来依旧凶险万分,能否走的更远,取决于在细分市场彻底消失前能否实现完全转型。拥有美图手机的人们,大多同时拥有另外一款主力机。如何改变现状,使美图手机成为消费者唯一的选择,是接下来美图手机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只是,留给美图手机的时间可能并不多了。

推荐阅读:长沙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