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热线_广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潜心育桃李 润物细无声 ——湖北省教育援博综述

2020-10-09 15:58:4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潜心育桃李 润物细无声——湖北省教育援博综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湖北省对口援助博州以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肩负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承载着鄂博两地的深情厚谊,从“硬件”到“软件”,从“输血”到“造血”,从“引智”到“育人”,全面提升了博州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软硬件”两手抓 教学条件上台阶

9月29日,走进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新建的科技艺术综合楼简约大气、造型优美,该校总务处主任罗雪涛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450万元,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可同时供2200余人开展大型活动,将极大地丰富师生们的文化体育生活。

“十三五”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博州教育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援博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博州办学条件。期间,共投入1.6亿元,新建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建设项目、博乐市教育标准化建设项目等基础项目18个,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湖北省不仅大力推进教育援博项目建设,还全力提供援博资金帮扶,助力博州教育精准扶贫。 家住精河县茫丁乡新庄村21岁的大学生董洁,就读于四川大学物理治疗专业,目前在当地华西医院实习。她说:“自上大学以来,每年我都享受精准扶贫助学金5000元和援疆资金6000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目前,我准备考研继续深造,希望毕业后能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在博州,像董洁一样享受援疆资金的学生还有很多。自2017年起,湖北省制定《博州援疆资金资助内地普通高校博州籍学生实施方案》,拨付专项资金,每生每年6000元。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已累计发放资助金1066万元,资助内地普通高校在校生1700余人(次)。

先进理念促转变 教学质量稳步升

9月28日上午,温泉县初级中学九年级2班教室内传出阵阵掌声,援疆教师熊江陵正与同学们分享上周发生的趣事。 援疆前,熊江陵是咸宁市通山县九宫山镇初级中学教师,2018年来到温泉县任语文教师。次年,熊江陵用“双向六环”的高效教学模式执教的公开课《心理描写》,获得全国语文名师及全校教师好评。

2011年以来,在湖北省教育厅的积极策划和全力推动下,湖北省15个对口支援市的113所优质学校(幼儿园)与博州、第五师共109所学校(幼儿园)实施“百校结对”全覆盖工程,建立了“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带动鄂博两地广泛互动交流。截至目前,“百校结对工程”开展互访交流32次,结对学生3647人。

2019年1月至今,精河县高级中学开展了“两个一工程”,即湖北援疆教师对该校骨干教师的引领,骨干教师与优秀教师结成益友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同时,援疆教师积极推广湖北省先进教科研经验,并为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提出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理论指导。2019年4月25日,精河县高级中学成功举办首届“自治州鄂博名师大讲堂”。湖北援疆教师精河县高级中学物理教师、襄阳班班主任熊扬爽作为主讲人,为博州高中物理教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

智力组团援疆 共享优质资源

“今年高考,我们学校一本上线率达62.1%,本科上线率达97%,2011年以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期间,先后有9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成绩来之不易,感谢湖北省的大力援助。”9月29日,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党总支书记李筱萍说。

华中师大一附中博乐分校已成为湖北省智力援疆的一面旗帜。多年来,湖北省先后帮助博州打造了武汉职院博州分院等品牌学校,创建了武汉市第一初级中学博乐分校、襄阳四中(义教部)精河分校、襄阳五中精河分校等示范性学校,博州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同时,其他县市也积极主动对接,创设优质教学班,旨在借助湖北教育大省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自2011年开始,湖北省黄石市部分中小学与阿拉山口市中学结对,不定期邀请阿拉山口市中学的老师到黄石市学习培训,和当地老师一起上课、教研,在实战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先后派出4批援疆教师,实行青年教师与援疆教师结对,并签订培养协议,在课堂教学、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学期验收,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援疆多年来,随着各项教育援疆工作的深入开展,先进的教育理念已悄然在博州大地生根发芽。 文:张晓敏、齐力格尔、陈文静、梁雅婷

博州融媒体中心出品

监审:吕海洪编审:李强 编辑:李翔楠责编:李翔楠


推荐阅读:鲁财网